close

揭開甄選入學面試的黑盒子──面試得高分的方法

撰寫者:中華大學企業管理學系葉鳴朗教授

一、如何回答自我介紹的題目?

(1)一般同學的回答:像戶口調查一般的平鋪直述。

(2)好的回答:深入且完整的表達自己。

我們想了解,你是一個什麼樣個性的人,你經歷過那些特殊的經歷,它對你的人生有何影響?你除了那些表面的資料之外,你真實的面是什麼樣子呢?想要聽到你深入地表達自己,而非只有表面的描述。

二、如何回答關於自己的優缺點的題目?

(1)一般同學的回答:只談優點,不談缺點。

(2)好的回答:同時談自己的優點和缺點,並且知道如何面對缺點。

我們想了解你擅長做什麼?你不擅長做什麼?如何看待自己的優缺點,確定你是對自己很了解,並且能夠誠實的面對自己的人。

三、如何回答關於社團及課外活動的題目?

(1)一般同學的回答:我做過班長,學藝股長,演講比賽第一名等職位或頭銜。

(2)好的回答:在做這些事時遇到那些困難,你如何解決?

我們想知道你做過那些事,而非你做過那些職位,想確定你面對挑戰時,有解決問題的能力和毅力。

四、如何回答為什麼選擇這個學校或科系的題目?

(1)一般同學的回答:離家近,分數到了,或是朋友說不錯,或是學校很有名。

(2)好的回答:了解這個學校或科系能夠提供了那些我最需要的東西。

我們想確定你不是隨便選個學校唸,而是深思熟慮的結果。

五、如何回答影響你最深的一本書的題目?

(1)一般的回答:最近看了「執行力」這本書,書中提到……。

(2) 好的回答:這本書為什麼影響你?它是否回答你那些一直思索的問題,或是你對它的不同的觀點。

我們想了解你是否有獨立思考的能力及對知識是否能夠活用?

六、如何回答關於大學生活的規劃或生涯規劃的題目?

(1)一般的回答:學業,社團,考研究所。

(2)好的回答::對人生有清楚的目標,大學及生涯的規劃可以和人生目標相結合。

七、結論:

仔細地回想自己的過去,認真的規劃自己的未來,完全了解你所申請的學校科系,用邏輯來檢查你的答案是否合理,用真誠來展示自己的個性中美好的一面。記得,只要你能說明你是獨特,真實而且邏輯清楚的一個年青人,你不是一大堆資料的堆砌和分數的組合,你也可以在口試中得到高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升學輔導
    全站熱搜

    活動情報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