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年5月31日禮堂講座由高二參加,高一三四節的安排為:10:10~11:00影片前段收視,中間正常下課,11:10~11:20影片後段收視,11:20~問題討論。

Love Life討論題綱

  • 影片中哪個主角讓你印象最深刻?原因是?
  • 你對影片中哪個片段印象最深刻?
  • 你覺得影片中的主角們是用甚麼樣的心態在面對自己所剩不多的生命?
  • 你覺得影片中要傳遞最重要的訊息是甚麼?
  • 影片中的主角希望你幫他們好好活著,你覺得做什麼樣的事情代表你有好好活著?

女主角之一Dora的小故事

本名江謙文的Dora,在近5年的抗癌歷程中,經歷5次復發,11次手術,33次化療。

即使因疼痛無法控制自己的眼淚,Dora仍展現出無比堅毅的個性,不曾動搖復健的決心。之後因為癌症的關係,面臨截掉右腳大腿骨的命運,換上異體骨的她,居然復健到可以騎腳踏車和跑步!在復健師眼中,她是骨癌孩子中,持續復健最久,也是最有毅力的孩子。

之後開始接受化療,在第一次離院返家後,必須在家自行施打「白血球生成素」,面對生平第一次幫人打針的Dora媽媽,緊張到手不自主發抖,深怕弄痛愛女。到第二次要再打針時,Dora卻自告奮勇要「自己打」,而且表情相當認真,於是媽媽答應了。在純熟準備一切就緒後,Dora毫不遲疑、眉頭絲毫不皺的將針刺進自己的手臂。當時的她,只有10歲……。

後來癌細胞不斷轉移,每次的開刀,醫生會直接向Dora解釋「這刀要如何開」。討論過程中,她總是無所畏懼、泰然自若,就像即將上戰場的勇士,彼此進行最後的沙盤推演。其實,發病前,Dora就已經是醫院的小志工;即使自己的生命即將走到終點,她仍時常跟著媽媽演奏大提琴,用音樂撫慰那些同樣身陷病痛折磨的癌童……。

當日活動記錄如下:

DSC06066 DSC06081

DSC06089 DSC06092

DSC06103 DSC06109

DSC06102

備註:感謝乖巧可愛的103同學協助拍攝。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生命教育
    全站熱搜

    活動情報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