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1895年發現X射線後,游離輻射已廣泛應用於醫、農、工等專業領域,為使桃三區高中學生能認識輻射,瞭解輻射與日常生活關聯及原子能科技在生活中所扮演的角色與重要性。本次均質化活動,特感謝國立清華大學在科技部和原子能委員會補助,於105年12月21日邀集桃三區的高中生,參加清華大學主辦之「2016原子科學探奇原子科學探奇之旅」。

在清華大學精心課程擘劃下,首先由王美雅教授講授「輻」中要知「輻」的課程,課程中建構學生輻射的分類、不同輻射的穿透力、輻射健康效益等觀念與專業知識。再由清華大學彭大立教授與吳慶勇老師帶領的「小心變成蜘蛛人- DIY &實驗課程」,讓學生於實驗中體會輻射的發現、蓋格計數器的誕生及其原理、組裝簡易蓋格計數器及輻射量測實驗,讓學生動手去深刻體驗。

在一天的課程中,讓參與的學生了解到生活中的輻射、輻射的應用及輻射的風險及基本防護等知識,也讓學生認識清華大學專業的師資與優質的教學設施,亦使學生體認到此專業領域範疇,每位學生都感覺到是一個收穫滿滿的科學之旅,希望同學們對此活動能對日後學習有所啟發,立志投入科學研究的行列。(文,劉明昌,圖謝興隆)

a001讀書好a002講師a003聚精會神a004小組討論a005同學的古物a006解說a007實驗量測2a008接受a009教師的講解a010實驗記錄a011儀器說明a012講課a013學生玩設備a014學生操作儀器a015認真a016學生玩a017學生剪設a018團體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活動情報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