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桃園素有「陂塘之鄉」的美譽,四周區域池沼生態也是豐富且多元。本校結合桃三區當地環保團體多年努力合作,持續營造「台灣原生植物復育基地」,於106年4月10日下午,邀請竹北地區水生植物專家善水草堂負責人范揚格先生,到現場為區內19位高中生辦理實施水生植物觀察與活動體驗。

范先生與賀老師介紹整體埤塘環境,現場也發現水槽及植物盆中斑腿樹蛙卵泡,范先生表示此種蛙類屬於強勢外來物種,喜歡在池塘周邊的菜圃蓄水桶產卵,繁殖力強,母蛙產下一個卵泡平均有六百粒卵,較原生青蛙多了約兩百粒,且繁殖期可從二月至十一月,一年產卵五次,不僅繁殖力強,蝌蚪更可在污濁或低溶氧水池中生存,適應力遠優於原生蛙種,而現場也把泡卵做一剖析,發現蝌蚪於卵泡中的生命現象。

參與的同學們於環境探索過程中,發現水草培育水盆中的原培育的水草消失了,結果赫然於水中發現福壽螺的蹤跡,原來福壽螺把水生植物的嫩芽都吃光了,成為一攤死水,可見其危害農作物的程度。此外,培育的水盆中在培育水生植物因為不平整,亦造成陸化植物侵入及欲培育的水生植物,無法順利成長,經過課程的活動與清理後,赫然發現水生植物盤根錯節的分佈,也讓現場的學生感覺到水生植物可以說是天然的濾水器;而在工作中,同學也發現了豆娘羽化的過程、田鼠幼鼠、泥鰍等生物活動。

活動最終,范老師再為同學逐一地複習基地內復育的原生水生植物,每位學生都體會到生態系統中所有組成的動態和依賴關係,以及和周圍環境的交互關係,是個知性及充滿學習的環境教育活動。

(圖、文劉明昌)

DSCN1145DSCN1287IMAG2547IMAG2552生物狀況解說老師授課照片老師對各項水草介紹豆娘泡卵專注地解說解說活動照片-均質化活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活動情報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