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推廣3D列印應用融入課程與教學,讓自造精神落實於校園,本校結合企業資源推動3D列印餅模設計課程教學觀摩,本校於106年9月17日星期日,與郭元益糕餅博物館合作,規劃「我思故我印、我思故我在」教學活動,本校及復旦高中、東興國中同學共計15人及教師3人共同參加。

活動一開始,由郭元益公司合作的印象食堂專業老師,跟參加活動的師生導入線上建模軟體(Tinkercad),指導學生發揮創意,設計個人化餅模3D教學,而運用軟體設計個人化餅模,並將列印技術應用在食品製作。過程中,也發現到有些學生,展現有獨特的想法及美術天分,授課老師也逐一的細心指導,讓大家在最短的時限內,完成自己想要的作品。而在資訊軟體活動課程結束後,郭元益糕餅博物館,也安排了「手工餅乾」活動,讓學員體會餅模做出餅乾的過程,再次激發學生動手做之精神,是一個科技及結合務實的活動。

下午,由本校陳昭圻歷史老師介紹文化古蹟生活歷史探索,陳老師首先帶領我們參加的同學,懷著尊敬的心情,走進桃園高山頂的雙堂屋,雙堂屋為鄭大模派下四房鄭仁涯所建,創建於大正元年(1912),為二堂四橫的四合院建築,外埕前有蓮花池,宅第面積廣大,四周均植刺竹圍護,因其有前後兩落堂屋,而稱為「雙堂屋」,佔地約為5000餘坪,屬鄭氏四房鄭仁涯派下之公厝,目前「雙堂屋」仍有鄭家後世子孫居住其中,他們看到我們穿著學校的制服,也非常熱情的開啟了大門讓我們「登堂入室」,讓我們徜徉在歷史的洪流之中。

然後我們又前往「道東堂」,這是台灣楊梅地區鄭氏宗族才有的堂號。鄭家的祖先們希望後代以「道德」傳家,象徵道德從大陸東傳到台灣,因而取道東堂的堂號。而道東堂正是由對楊梅開發極有貢獻的鄭大模所創立,在壁畫中我們看到祖先的篳路藍縷的創建過程。也遇到鄭家的耆老,雖然他對我們的叨擾,一開始有點不悅。但是身穿學校運動服充滿好學精神的同學及老師的客家語,開啟了友善的大門,反而最後加入了我們一起學習的行列。也讓我們了解鄭大模對墾拓楊梅的貢獻。而今楊梅鎮上有以其命名的「大模路」(楊梅里),以為表彰。

最後我們來到三元宮,原來台灣北部客家的大村莊都有三元宮,這是北部客家庄的特色。楊梅鎮百年古蹟,主祀三官大帝,三元宮創建於清乾隆年間,距今兩百餘年前,先人閩粵來台,定居頭重溪一帶,初闢荒野,地廣人稀,常為天災、癘疫、毒蛇猛獸所困。因之,集眾擬議,仰求神靈庇護,決定建廟奉祀三官大帝,期能行香參拜,年豐民安,同學觀看古蹟之餘,也了解到台灣的歷史文化。

課程過後,楊梅高中102班余亭萱同學表示,「讓我見識到了古人的生活習慣,課本上總是說客家人拜的是三山國王,我以為會有神像,但沒想到客家人是”寧願賣掉祖先留下的祖產,也不願忘記祖先說過的話,一定要將其永遠的傳下去”說真的這讓我挺意外的!沒有想像中的神像,卻有純樸的書法古字」。

這次同學能運用假日來參加,跨出了學習的一步,也希望此活動能藉此開闢學生的視野,建立宏觀的人生觀。(圖 文 劉明昌)

DSCN0064DSCN0100DSCN0105DSCN0115DSCN0119DSCN0124DSCN0131DSCN0138DSCN0146DSCN0150DSCN0161DSCN0162DSCN0167DSCN0183DSCN0189DSCN0195DSCN0198DSCN0200DSCN0205DSCN0207DSCN0208DSCN0209DSCN0211DSCN0216DSCN0226DSCN022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活動情報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