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20)日賀華興老師、陳昭圻老師、均質化劉明昌先生帶著一顆興奮及歡喜的心情,前往農業工程研究中心,實施台灣原生種水草的復育,經過賀老師精心評估,特為該中心準備了兩桶共計7種的台灣稀有原生種水生植物,介紹如後:

1.披針葉水蓑衣:台灣則於北部中低海拔干擾較少之水田、塘埤和水溝中較為常見。水蓑衣的適應力強,同時也是小型蝶類、昆蟲的蜜源植物,是可發展的優良的池畔造景植物。

2.水杉菜(杉葉節節菜):原分布於桃園縣楊梅、龍潭、埔心與新竹長安地區之池沼,惜因土地變更利用與水域污染,至今在野外已近乎滅絕。

3.南仁節節菜:此植物原僅在台灣分布於南仁湖,屬於熱帶性的水草,其沉水葉很漂亮,沉水葉與挺水葉外型不太相同,沉水葉比較細,且可能出現多數沉水葉片輪生;花腋生於植株頂端,開花時植株頂端的葉片只有三枚葉片,且會變小。

4.無果石龍尾:這種石龍尾只開花不結果因此取名為無果石龍尾,原產地 台北淡水、三芝與金山,是屬於多年生挺水或沉水草本。

5.黃花杏菜:黃花莕菜為一年至多年生浮葉植物,上表面綠色,下表面紫色,基部深裂成心形。

6.田蔥:台灣多見於中、北部平原至山區的廢耕水田、池塘及沼澤濕地,是是極佳的水生綠化植物,也可以作為藥用。

7.龍骨瓣杏菜:目前僅分布於台灣南部少數地區,數量稀少,其細長嫩莖可食用,為高雄美濃區主要農作名產之一。

賀老師脫下鞋子,卷起褲管,光著赤腳,認真的觀察地形,一邊把那些水生植物一步一腳印的栽種在土中,一邊述說著水草的名字。此時,空氣中散發著泥土的味道、溪流的水聲及夕陽的餘暉,似乎代表著農業工程研究中心熱情擁抱這些水生植物的到來。(圖 文 劉明昌)

DSCN0230DSCN0231DSCN0248DSCN0243DSCN0245DSCN0253DSCN0246DSCN025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活動情報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