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工業日益發達,未受污染的環境越來越稀少。基此,楊梅高中賀華興老師於106年12月10日與新北市石門嵩山社區發展協會共同規劃此次生態保育活動,期藉該社區優質的環境,與區內民間團體、產官學界實務經驗,宏觀區內教師、高中職學生視野,也希望能引導該社區營造方式,納入日後特色課程,增進學生對周遭生態的認知及強化環境保護觀念,讓更多學子體會環境多樣性的重要與意義。

嵩山社區是一個峰巒疊嶂、山勢蜿蜒,具有千巖萬壑青翠山谷中百年石砌水梯田景觀。居民以無毒農藥的方式種植「越光米」,因為耕種的老農年齡總共超過千歲,又叫千歲米,遠近馳名。由於田裡未施農藥,加上沒有惱人的福壽螺氾濫,此處稻田動植物生態豐富宛如世外桃源。例如溝渠中有日本絨毛蟹、日月潭澤蟹、宮崎氏澤蟹、短吻紅斑蝦虎…稻田裡附生植物種類繁多,鴨舌草、圓葉節節菜、野慈姑…等。水田裡有在別處早已消失的紅娘華、龍蝨、負子蟲…春夏間偶爾可見西有得朝雲細蟌。

參加的師生除瞭解嵩山社區的稀有原生動植物之外,也聽取了陳國志總幹事介紹無毒農業裁培實務歷程,並且讓所以參與的師生親自體驗,直接接觸植物、昆蟲。也引導著師生,光著腳丫子,捲起褲管,實際走進這個環境,親近這塊土地。在活動過程中有些同學表示雖然很累,但得到很多樂趣。如在田裡觀察青蛙,撈到好幾次大小不等的鮕鮘、泥鰍和鱔魚,田裡有很多圓田螺,都是居住在都市中已經消失的物種,但也因為我們的造訪,出現跟師生們的眼前。

下午,陳總幹事為我們介紹社區的人文景觀,如尖山湖日機撞山處生態狀況、梯田堆砌工法,在地植物如: 魚腥草、筆筒樹、大薊、苧麻、山茶花。途中也介紹許多如何利用野生植物製作童玩的方法,令我們大家大開眼界。讓我們覺得嵩山社區對於環境復育工作上,確實投入大量的心力。

課程結束後,就讀本校1年2班宋心閱同學表示,「雖然早上很早就出門,很累,很想睡,但這不就是農夫們的辛苦嗎?這也是我第一次踩進田裡,水好冰,可是真的超有趣,下午的生態導覽學到了很多,看到那些常在路邊出現的眼熟植物,終於知道他們的名字,還有他們是否有毒,功用是甚麼了」。並且建議「這麼有趣的課程,應該找更多人去啊!還有延長時間到2天1夜,可以不用來的匆忙,回得不捨了。這是我參加過的活動中最具意義的了!」

在日常課堂上,藉由閱讀、制式呆版的在字裡行間尋尋覓覓學習,缺少了親自體驗。參加了嵩山社區的活動,與大自然動植物的零距離,身歷其境的接觸、遇到的知識、走過的路程將是最真、最紮實的學習體驗。

(圖 陳清盛賀華興 劉明昌)

同學下田前的合照賀老師及同學要下水囉大水田中的活動與高榮社區志工攝影,到處都是魚好大的溝待草類也可以有多種功用水草與植物的解紹陳國志總幹事有趣的解說陳國指老師的專業解說現場的昆蟲捕捉及解說介紹如何利用野生植物製作童玩觀摩溫室的栽種陳國志老師對社區發展協會的解說活動過後的合影留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活動情報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