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為使桃三區自然組學生,盡早與大學接軌,提升學生對科學興趣和自信,瞭解其潛能。本校特與中央大學科教中心合作於106年12月15日辦理此次科普活動,共計102學生及7位老師,區內新屋高中老師也出席觀摩。本校鄒岳廷校長也特別撥冗主持本次活動。

活動中,中央大學科教中心盧楷文講師示範轉動中的腳踏車輪,介紹角動量守恆定律,由學生握住已轉動的輪子垂直握住兩端,將其轉90度角,感覺人會往輪子角動量反方向旋轉。使學生親身體會角動量守恆的物理現象,讓枯燥的物理原理變得生動有趣。

同學也自己動手做光譜儀,將掌中光譜儀的開口處對準光源,觀察光源形成的光譜,並思考看似彩虹的光是如何得到的。另「雙珠競走」實驗,是以初速相同的兩球,一球走水平軌道,另一球走下凹軌道,在假設摩擦力、空氣阻力可忽略、且球不脫離軌道的情況下,誰會較快到達終點。盧講師也為同學做一有條理演示與原理解說。

課後,就讀本校211班陳祈旭同學表示「今天來到中央大學去聆聽課程我收穫非常多,每個問題都令人發人省思。從簡單的生活現象,探討許多問題,讓我們思考每一個為什麼。一直以來,物理對我來說只是一個為了考試所學的背公式與計算,也只是為了考高分而已。但今天的課程,開啟了我對物理的興趣,不單單只有看到題目寫算式。而是對生活中許許多小小事物,充滿著興趣與疑問去探索,對於從來沒有疑問的小事物去思考,為什麼。並以研究的心態去探討與研究。對於這次的課程我相當的喜歡,希望下次可以去參觀別的科系。」

本次科普活動目的,也讓我們反思,希望學生透過這樣的學習方式能學到什麼?發現什麼?課堂演示實驗能揭露學生哪些錯誤概念?老師如何運用這個工具的協助找到學生學習的困難?演示實驗能夠達到哪些傳統講授課無法達到的效果?更希望望參與本次活動的教師,能內化中央大學「演示實驗輔助教學」教法,於回到學校推動運用,進而提升學生學習興趣、澄清基本觀念、活絡課堂氣氛、連結課本知識與現實實際生活。增進自己的教學方法,成為學校的特色課程。

鄒校長也對該中心主任表達感謝,致贈感謝狀及錦旗,並希望大學與高中的合作,能持續進行與互動,也期望所有的同學能啟發其科學精神,不斷地努力學習,提升自我。

(圖 賴文強 文 劉明昌)

主任的開場轉動中的感覺角動量守恆定律實驗實驗演示光譜儀的觀察同學也自己動手做光譜儀新屋高中老師參與學習活動景象「雙珠競走」實驗,自然科科招頒發講師感謝狀校長與中心主任合影中央大學講師與學生合影並領取證書校長與本校餐與活動老師合影活動結束後師生合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活動情報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