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形成區內特色課程,強化教師自編教材,提升區內自然科教師本質學能,本校特請中華大學生物資訊學系,於106年12月21日為本區高中教師辦理本次活動,期望藉由觀摩大學端設施機儀及設計體驗課程,提升區內師資素養及新增教學評量概念,進而嘉惠區內學子。

中華大學生物資訊學系劉志俊主任及其團隊,親自歡迎本校來訪,並向本次參與活動的師生介紹科系目前教學現況及未來展望,而劉主任也無私的分享他在生物資訊科系研究的成果與歷程,如該系目前與鄰近多家醫院,靈芝、幹細胞等生技廠商合作近況與研究機構進行學術交流建立實質合作等前瞻作為。此外,劉主任也展示自行研發DNA結構的模型紙板教具、靈芝培育技術歷程、飛行器運用物聯網技術偵測PM2.5及養靈芝的實務應用、螞蟻大學與資訊科技融合的研究等等,讓在場的師長認識此專業領域的優勢。

隨後,劉主任與張慧玫教授也引領著參與師生,觀摩系所實驗室,為參與活動師生逐一介紹分生基礎儀器、電泳裝置、純水系統、PCR溫度循環器、電泳照膠及影像分析系統。也為參與師生設計DNA實驗體驗課程。張教授也為此活動,製作step by step教學講義,提供給參與教師日後課程規劃參考。而該校的助教及在學的學生,也主動耐心的協助引導每個參與實驗的師長,讓我們覺得中華大學生物資訊學系師生相處融洽,是一個溫馨和諧的教育環境。

在中華大學教授的精心策劃下,參與的師生,在2個小時內完成DNA之萃取、聚合酶連鎖反應、DNA凝膠電泳的實驗程序,而此有效率的教學安排,也讓現場的老師感覺不需此行,並且淺移默化的建構參與師長日後DNA設備採購規劃雛型及推動課程事前準備事項。

目前在本校服務,也是國家考試合格的醫事檢驗師黃聖安先生表示「參加此次活動,我真的受益良多,讓我對中華大學有很深刻的優質印象,感恩老師的細心教導,也很高興活動圓滿成功」。張媛媛老師表示「本次活動感受到中華大學的用心,令人恍若有尊榮之感,也見識到理科的實驗室,裝備十分的多元和齊全,進行實驗之時,體會到『精密』的態度之重要。步驟繁多且須注意到各種細節,一步之差,實驗就要重頭來過,經過這般嚴謹的實驗,發現實驗這真的很有耐心,要完成一個好的實驗過程和結果是需要花費很多心思和不畏失敗的堅定,令人不由心生敬畏。歷經此次參訪,讓我對不同的領域又有一番新的認識」。

111班陳瓊儀同學也表示「我覺得這個活動辦得很好,雖然說我們還未具備那些專業知識,導致老師們所說的並不是很懂,但正因為如此,我們這趟旅程中,學到了非常多東西,也看到很多帥氣的儀器,甚至還親手做了實驗-質體DNA之萃取,雖然過程和結果都不盡理想,但我知道比起剛開始,我已進步了」、「非常感謝中華大學的老師和姐姐、哥哥們的耐心教導」。

非常感謝中華大學為桃三區辦理生物科技資訊教育活動,我們殷切期望在這良好的開端之下,能將此系所介紹給區內高中學子,開創自己的學習領域。

(圖 文劉明昌)

劉教授介紹生物資訊系所及未來展望劉主任介紹飛行器的運用並與本校老師交換工作經驗中華大學螞蟻王國教學教具張教授為參與活動教師介紹目前實驗室設備中華大學的學姊協助指導張教授向參加活動師生介紹設備張教授指導本校陳老師有關實驗注意事項張教授解說電泳設備陳昭儀老師滴定認真實作的楊梅高中學生醫檢師黃聖安向張教授請教作業技巧本校致贈感謝狀及錦旗合影期望推動教育而努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活動情報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