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校賀華興老師與均質化劉明昌專員,本(10)日下午拜訪區內的「弘鼎生技科技公司」,這家產業離我們學校非常近,是本區非常特別且具有代表性的產業。

一進入該公司,公司老闆徐政弘的兒子阿寶立即跑來給我們一個擁抱,讓我們在寒冷的氣溫中,感覺到熱情與溫暖,而徐先生也非常專業的向我們解說蚯蚓養殖流程及介紹場內的設施。

徐先生除在蚯蚓飼養有專門技術外,據了解廠房內的機械設備,也多出自他個人的設計。在徐先生的介紹中,讓我們認識到蚯蚓糞,它富含有機質、腐植酸及微生物菌群,可改善土壤,加速微生物繁殖,有利於植物吸收養分;亦可增強保水、保肥性,防止過量化肥的使用帶來的危害,也可以能分解土壤中的礦物質,供植物利用;對植物、人、畜無害,並可增強植物對病蟲害的抵抗力,抑制植物土傳病害。

徐先生也向本校說明,一般人飼養雞隻經常衍生臭味及環境衛生,而現場「室內」竟有雞籠養了數十隻雞,以蚯蚓糞土作養雞籠基底墊材,雞糞在蚯蚓糞土的酵素催化消化下,經歷3年,沒有清理,現場卻沒有一點臭味。而且籠中的飼養雞也沒有噴灑消毒藥水,每隻雞隻都十分健康。

戶外也發現在發酵的牛糞中,將沒用的廚餘變成有機的肥料,變成蚯蚓的食物。而旁邊的盆栽中,也可以發現到植物生長都欣欣向榮,而蚯蚓糞也可以替代貓砂、養魚飼料等,真是沒想到,蚯蚓糞土竟有如此強大的功能。

徐先生表示他已經在網路臉書上成立「天然有機蚯蚓肥料」群組,已有很多粉絲對養蚯蚓有共同的愛好,而他本人並有擔任大學演講及活動解說的經驗,後續我們希望能夠將此在地企業的專業引入本校教育課程,藉此增廣師生視野,認識此產業的優勢,並帶給師生另外一種層面的教育啟發或做一些科學研究,成為楊梅區的一個特色課程,嘉惠本校師生。

(圖、文 劉明昌)

賀華興老師與弘鼎生技科技公司徐政弘先生於室內養雞籠前合影蚯蚓養殖工廠設施徐先生向賀老師介紹蚯蚓分解果皮的一些過程土中的蚯蚓數量繁多介紹土壤與蚯蚓分解賀老師與徐先生於蚯蚓糞土前合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活動情報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