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自問學校的特色是甚麼?難道是有很多的普通教室?有職業科?漂亮的桌椅?這些基礎硬體設施其他高中也都有,並不算特色。而身為教育人員,尤需結合現行教育政策脈動,參與各種計畫,擬定教學目標、評量方法等作為,形塑教學特色,提升學校及學生優質競爭力,奮鬥不懈。

梁啟超-少年中國說-「少年智則國智,少年富則國富;少年強則國強。」,要想少年要強,要有競爭力,「高中」的功能就顯得非常重要。承蒙教育部將本校楊梅高中列為均質化「精進標竿學校」,在國教署及均質化工作小組支持下,讓我們認知學校的特色就是「用錢買不到的」,也就是我們周遭的企業、環境和學校有特色的老師。

在周遭企業、環境方面:在均質化歷年執行基礎之下,本(106)學年在鄒岳廷校長更親自偕同教師走出校門,推廣全國唯一「桃園高榮野生動物保護區」的生態教育。結合在地「郭元益博物館」綠標生活館設施合作推廣3D印模、原生魚類復育、綠建築、美術等資訊多元環境教育。連結行政區內幼獅工業區的汙水處理廠生化檢驗技術。引入學校旁的「新松仁碾米工廠」有機農業知識與廠房經營管理概念。也與鄰近老農攜手共同維護及推動台灣原生水生植物濕地銀行的環境教育。在校長親力親為帶領下,讓參與的教師們及企業,奠定推動特色課程的毅力與決心,開啟了特色課程之鑰。讓學生了解時代產業脈動與增加學校曝光機會。

在教育執行策略及形塑特色教師方面:開放校內教學觀摩演示,開創公開觀課為常態,同步戮力建構區內教師進修的平台。尤須特別介紹本校兩位有特色老師,首先是,目現服務於楊梅高中圖書館施文賢主任,也是痞客邦「學不完․教不停․用不盡(google,windows,excel,word,PowerPoint教學)」部落格,目前累積人氣已高達3305萬人次以上的創辦人。施主任非常熱情且無私的將自己建立教學檔案網路分享與解答網路提問,也代表學校為桃三區的高、國中教師開辦一系列資訊素養提升課程。施老師經常勉勵對於能撥冗來參加的師長,「重點不是在課堂中強調個人的表現,而是你的出現」。更期許參與老師提升自己的資訊素養,「勇於在教學上的思維改變,而不是電腦使用技術的強化」。而這些知識也使得參與的教師樂於產出教學檔案,藉由知識的分享,讓區內的老師有新的認知,也提升自己的教學方法。

其次是,挾國家環境教育獎優等及桃園市環境教育獎優等之光環,服務於本校的賀華興老師,是本區埤塘生態教育的推手,賀老師並不因獲得了那些殊榮,而故步自封。相反的,持續為環境教育努力不遺於力,結合產官學界,企業、社區發展協會、區內大專及國高中,規劃環保酵素應用在河川水質改善、遠端即時河川水質監測、水生植物分類、水質檢驗、原生魚類復育、「微生物與水質關係」的環境教育課程、汙水處理廠運作、蚯蚓糞土消化酶的研究等規劃在地特色課程。邀請區內夥伴學校師生參與,並於活動後將經驗及成果做成教材及摺頁,分享給合作夥伴學校。

曾有位學生母親對賀老師的活動發表感言。她表示,她孩子在參加了賀老師埤塘活動後隔週假日,帶著家人,依照賀老師的教學活動路線,請父親開車載著一家人再走一次,她的孩子為家長介紹埤塘之公池、母池及歷史文化、水生植物、環境教育的一些上課內容。對家長而言,親自見到子女成長,那種感動是無法用言語形容的。對學校而言,也是一種意想不到的教育經驗與收穫。

此外,本校也持續辦理跨校教學社群,分享課程發展成果,結合均質化推展有意義的活動,也激發校內老師研製英文教學講義及手冊,建構檢定練習軟體、3D列印課程、益智數學營魔術方塊8355解法的教學講義,分享給需要的伙伴學校下載。另也開發出「光電磁力」物理實驗、「太蝦了」生物解剖實驗、「3D列印課程-你的名字」等科學動手做課程,向區內高中及國中,分享發展的成果,也讓這些活動,提升區內的教學動能,共創夥伴優質。

我們相信在企業特色及老師的努力下,梁啟超先生的話,似乎可以修改一下,老師強則少年強,少年強則國強,也希望藉此楊梅高中能夠持續提升,開拓學生視野,增強本質學能,提升自己人生的優質競爭力。

(圖、文 劉明昌)

01-鄒校長聽取賀華興老師有關731號池的保育工作推動02-鄒校長前往汙水處理廠了解生物處理汙水作業流程03-鄒校長於溼地銀行現地偕同地主及承辦老師03-鄒校長與地土討論投入環境教育05-鄒校長與郭元益館長研商合作特色課程06-106年11月7日施主任課後指導,參加的職員非常驚訝電腦竟有此功能07-施主任的認真教學08-施主任在教學過程中了解學員實際作業狀況105年10月16日楊梅高榮社區埤塘溼地復育特色課程活動,地點高榮濕地105年12月9日與區內中華大學合作辦理在地埤塘課程交流與共享活動,地點:高榮地區埤塘106年4月25日:-學校特色課程「Zortrax M200 3D 列印機」教案開發及成立跨校專業社群活動,地點:楊梅高中資訊教室106年6月8日高榮社區濕地銀行溼地復育特色課程,魚類介紹,地點:郭元益糕餅博物館106年6月8日清華大學原子科學探奇之旅,地點:清華大學106年6月14日跨校教學觀摩,觀摩課程:棉花糖挑戰,地點:楊梅高中106年7月3日生物水質檢測微生物理論介紹及實務操作,地點楊梅高中。106年7月4日生態導覽及在地埤塘特色課程,地點:善水草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活動情報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