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常生活中,大家通常不會太在意自己用過的生活污水,似乎只要排出自己家裡就好,至於要排到哪裡去,似乎不想去面對。但實際上,污水是要處理過後才可以放流,而且還是有標準的,任意的排放將會造成環境的衝擊與汙染。然一個城市污水下水道是文明的象徵,污水下水道普及率更是現代化都市之環境衛生指標。

本校與萬能科技大學、幼獅工業區污水理廠合作,於108年3月16日邀集校內有興趣的師生,前往我們的鄰居幼獅工業區的污水處理廠辦理活動,讓同學走進現場,認識目前產業界處理汙水的處理實務,也把書本科學的理論,是如何運用在實務產業上,也讓學習走進現場,讓同學瞭解到知識在哪裡?用在哪裡。

在這次活動中,我們特別邀請萬能科技大學劉新校教授,現場逐一為同學實施解說,在劉教授深入淺出解說下,污水廠冰冷機具,儼然具有生命與功能,也讓同學體會,污水廠處理汙水的流程,包含了物理、化學、生物、機電、法規及管理等多面向的工作,包羅萬象,極具啟發及知識性。

活動中,也讓我們認識到生物膜處理法(RBC,Rotating Biological Contactor),此法包括水利技術,生物循環薄膜技術及微生物分離技術,對於含有高量BOD氮化物和碳化物之家庭、住宅及工業上的污水處理最為有效,同時亦最為經濟的污水處理方式。活動中我們也對其附著之微生物群實施採樣,以顯微裝置觀察微生物物種,也可以藉此瞭解水中的微生物相,判斷污水目前的狀況。

活動後,本校102班沈彥廷同學表示:「這次活動,最令我驚豔的是用顯微鏡觀察水中的微生物,當看到老師們找到了水蚤,看著這個不易被察覺的生物,拼命揮舞著類似足的東西時,我的第一個感覺是好噁心!但隨著課程的進展,我漸漸地不再覺得噁心,甚至覺得他們很神秘。尤其當我自己使用顯微鏡找到微生物時,那種激動根本無法用筆墨形容」。

我們人類肉眼看的到的世界是動植物的世界,而肉眼看不到的微生物世界,可算是生物的第二個世界,而此世界領域神奇,起步晚,發展快,種類豐富,開發潛力甚大,而微生物不僅是在汙水處理中辦理重要的腳色,也是養殖魚類的開口餌料其繁殖技術在養殖業也有蓬勃發展,本校希望學生能在活動中體會目前面臨的環境問題,了解人類對於環境改善的努力與科學發展,也希望日後成為污水處理的解說員,成就本校未來傑出的科學菁英。

(圖文 劉明昌)

汙水處理水流流向與功能介紹劉新校教授對巴歇爾計量槽實施解說汙水處理廠監控系統全程管控水質監測狀況賀華興老師對於水中微生物現況做一解說劉新校教授詳細解說RBC汙水處理微生物處理流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活動情報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