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校與農會合作於本(2)日辦理【認識家鄉-仙草】活動,藉此讓學員了解楊梅區農會推展的「仙草」農產品、認識四健會的組織、體驗其栽種至成品的生命週期與經濟效益,更前往認識區內蚯蚓糞土有機產業,是個非常具知識性、多元且有意義的活動。

今天天氣非常炎熱,本校鄒岳廷校長也親自蒞臨參與,除勉勵參與師生積極學習外,也與農會、農場友好互動,期望後續能藉由地區特色產業,讓地方產業成為校內的特色課程場域結合。也期許參與的師生,透過農業體驗活動及食農教育,開拓視野,認識自己家鄉產業。

今天活動主要偏向農業技術的範疇,首先大家來到了紫城農場,農場主人向參與的學員介紹仙草的品種。其中,楊梅區的仙草,是屬於半直立型之桃園2號品種(香華),每年2至4月種植為種植適期,種植2個月後可開始採收。現場場長與其工作夥伴使用採茶機協力採收離地30公分以上仙草葉(採收5~8公分),幾分鐘就完成了,對於在酷熱的天候之下,展現熟練的農業行動,熱情的為大家介紹,參與學習的師生,都感覺非常驚訝與佩服。

農場主人也親自帶領學員,將採集的切碎仙草,依工序實施日光萎凋、室內萎凋、攪拌、高溫炒菁、揉捻及乾燥等加工程序。讓學員體會,每一項作業都馬虎不得,而農場也場地中標示及製作一些圖表解說,讓作業過程一目了然,讓我們體會到農場對於推動農業教育的用心。

在農會及農場的細心安排下,學員們認識到堆肥製作、體會到仙草的實際扦插、見識到精密而準確的種苗播種的農業自動化。現在的農業已經不是傳統的農業,而是機械化、自動化、一貫化的生產,真讓所有學員大開眼見,也讓習慣在冷氣房的我們,體驗到工作場所的艱辛。

下午,前往弘鼎生技公司,徐政弘先生首先介紹楊梅區原本是全國第二酪農產業開始說起,並請參與的學員思考,牛每日的排泄量達40公斤,若250頭的牛,每日可以產出10噸的牛糞,而這些有機質和養分含量在各種家畜中較低,屬遲效性肥料,也引出牛糞亂倒的環保問題。而蚯蚓吃的,就是發酵的牛糞,可以幫助幫助解決所面臨的困境。

除此之外,也介紹蚯蚓的生物特性、牛糞的種類、乾燥的蚯蚓糞土作為養雞的墊材、現場箱型養殖與流程介紹。參與的學員也非常認真提問,如蚯蚓的呼吸、發酵的溫度、雞蛋的辨識、魚菜共生等等問題。

另外,徐先生也介紹他飼養的黑水虻,並展示其卵、幼蟲及其生命週期。而黑水虻長大後就能變成畜牧飼料,也是最棒的蛋白質,也可以解決目前非洲豬瘟廚餘無法處理的問題。

一天的活動,很快地大家就過去了,非常感謝主辦單位楊梅區的農會,帶領著參與的師生真實走進農業現場,並與農業實業家對話,藉由觀摩見學實做,傳承正確紮實的農業知識與實務技能,也讓大家見識到國家的農業的創新與進步。

(圖、文 劉明昌)

紫城場長用採茶機協力採收同學在烈日下認真的學習採收後的萎凋紫城農場的仙草製茶看板農業機械化及自動化在培育幼苗的運用紫城農場係楊梅區最大的苗圃產地楊梅高中鄒岳廷校長與參與師生合影楊梅高中鄒校長關心學員學習狀況鄒校長與紫城農場探討仙草植物作物栽培仙草萎凋攪拌同學完成阡插後的開心表情同學完成面前的仙草扦插工作仙草高溫炒菁同學奮力的揉捻仙草校長與本次農會主辦單位合影紫城農場介紹自製堆肥場所弘鼎公司徐先生跟同學介紹蚯蚓的卵蚯蚓糞土填充發酵牛糞作業情形弘鼎公司徐先生介紹蚯蚓糞土在室內養雞無臭味的功效蚯蚓糞土析離設備析離蚯蚓糞土黑水虻產卵的觀察與介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活動情報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