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中原大學景觀系朱百鏡教授,以一身勁裝與爽朗口音蒞校介紹建築與設計學群之特色,並且耐心地回答同學們的提問。

1081121建築與設計學群講座02.jpg

1081121建築與設計學群講座01.jpg

文章標籤

活動情報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為增進高中生及其家長能深入了解國立政治大學各學系,並且於最短時間內得到最正確的資訊,該校舉辦「包種茶節活動」。該活動提供各學系之特色介紹和解說,親身感受校園學習環境。

1081116政治大學參訪03.jpg   1081116政治大學參訪02.jpg

 

文章標籤

活動情報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感謝國立政治大學教育系教育心理與輔導組博士生莊伯萱教師蒞校協助學生增進情感樣態、人際交往、溝通互動及因應失戀等知能,提升學生自我覺察、正向互動及處遇狀況能力。

1081115情感教育宣導04.jpg

1081115情感教育宣導01.jpg

1081115情感教育宣導02.jpg

1081115情感教育宣導03.jpg

文章標籤

活動情報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感謝主講者紀俊麟醫師導入史丹福大學方法學,協助教師審視工作、家庭、健康、夢想等人生主題,重新定向、平衡生活與人生發展。

與會的同仁們都非常珍惜這次的機會,充分運用此研習來探討個人生活中的核心議題。

輔導知能研習:人生設計02.jpg

輔導知能研習:人生設計01.jpg

文章標籤

活動情報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一、活動日期、時間:108年10月07日(週一) 12:10~15:00。
備註:本次讀書會邀請到作家江鵝蒞臨領讀。


二、 實施對象:本校教職員,自由報名(職員須經處室主任簽名核准),依報名先後順序錄取14人。備註:全程參與者,給予三小時研習時數。
 

三、活動實施地點:圖書館二樓。
 

四、活動聯絡人:圖書館黃偉筠組長(分機1602)、館員張瑋麟(分機1603)。

 

image viewer

undefined

undefined

 

活動情報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數位教材數位化運用越來越重要,如何結合雲端,將教學檔案或自主學習成果,花點時間設定、花點經費去購置儲存設備或購買雲端空間或者運用電腦的容量等等,結合google site的雲端空間將資料備份處理,這些簡單的動作,相較電腦檔案毀損所引起的痛徹心扉與怨天尤人,實在是微不足道,但卻也是我們平常忙碌於課務的師長所忽略。

本(5)日在自主學習社群中,施文賢主任向師長介紹雲端應用-資料備份工具,介紹Backup and Sync from Google軟體運用在「備份與同步處理」,也就是將雲端硬碟內容同步處理並儲存到電腦上。另也介紹DriveFileStream.exe的程式將「雲端硬碟檔案串流」可以串流處理來自雲端的所有檔案和資料夾,但這個程式目前僅能透過學校專用的 Google 帳戶使用。

參與的師長都表示非常滿意,且認為「能好好管理雲端,Great!」、「有虛擬硬碟超方便,可以保護個資」、「在製作課程講義時,可以同步家用及校用筆電,不需要額外使用隨身碟或帶筆電回家,增加方便性」等優勢。

希望這次的社群學習,每位老師能立即操作,或者教材納入後續課程指導學生,儘早安全的備份重要資料檔案,結合雲端,廣泛運用。因為失去重要資料之後的那種懊惱與後悔是旁人所無法體會的,動手操作一下,避免無謂的憾事發生,另外各位師長若有任何問題,歡迎直接與施文賢主任(分機1601)討論請益。

(圖 文 劉明昌)


本次研習下載的短網址活動課程施文賢主任的教學指導施文賢主任對於教師的懇切指導施文賢主任對教師的指導施主任的學習發表

活動情報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本(4)日施文賢主任為桃三區師長分享Google Classroom課程管理實務與教學上的運用。希望藉此網路的資源,提供區內教師新的教學理念與教學方法。

本校鄒岳廷校長也從百忙之中參與本次研習,藉此帶動區內師長參與數位資訊學習風潮,鼓勵現場參與的師長有效學習,提升教師個人的資訊素養與能力。

施主任運用3個小時的時間,介紹Google Classroom平台架構,逐一的介紹與指導現場師長實際操作,包括帳號的管理、訊息串、課堂作業、成員、Google雲端硬碟結合、YouTube 連結運用於教學,更進階的介紹單元複製運用、教學分享與互動、作業評分,並以評分系統及成績下載作為課後的總結。過程中,施主任分享教學上的實務經驗與電腦技巧,是一個完整而充實的教學分享。

參與的教師於學習過後對施主任表達感謝,並且認為本次研習分享「可以記錄教學歷程,很具未來性!可共讀影片,可追蹤學生學習狀況,可隨時修正教學內容」、「非常適用於教學現場」、「新科技可以運用在課堂教學、成績計算」、「學習數位歷程化,對老師的教學有大突破」等優點。

希望每位參與的師長,能於學習後能利用「 Google Classroom ( Google 雲端教室)」建立個人的教學、學習平台,藉由資訊科技及網路,將知識的呈現由書本昇華至線上多媒體。藉由網路的便利性、時效性、開放性及多元性,讓學習者在學習的過程中,無論是時間或地點變的更有彈性,提供區內教師新的教學教法。

(圖 文 劉明昌)


鄒岳廷校長參與學習施文賢主任介紹有關課程開立等功能介紹施文賢主任的教學演示施文賢主任的課程分享桃三區師長學習照片對於學生的指導

活動情報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感謝多元策牟經理百忙之中撥冗蒞校向綜合科三年級導師們說明多元入學管道,並提供導師們輔導學生升學之具體策略。

1080919多元入學導師說明會02.jpg

1080919多元入學導師說明會01.jpg

文章標籤

活動情報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一、展期自108916()日至108109()

二、展覽地點:紅土藝術空間。

三、配合楊梅高中樂學護照,參觀學生經認證者,可獲核章ㄧ枚。

四、本校職員同仁前往參觀,經認證者,可獲公務人員研習時數ㄧ小時。

五、感謝本校文教基金會贊助。

undefined

活動情報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農業文化與農業生產實踐息息相關,本(9月7)日由楊師昇老師於本校家政教室辦理擂茶文化介紹與仙草擂茶DIY。楊老師長期投入新竹北埔本土文化,著有「北埔茶」等文史書籍,也是「鵝公髻山下的花花世界」客家植物介紹的作者。

擂茶,「擂」字本身就是研磨(grind)、擣杵之意,製作擂茶需要擂缽(mortar)和長度約二尺之擂棍(pestle),擂缽的缽盆內面佈滿溝紋,擂棍多以芭樂樹、油茶樹的枝幹,據瞭解芭樂樹枝含有健胃整腸成份,在擂的過程中會釋放融入擂茶中。

楊老師也準備了新鮮的茶葉、三葉五加葉、芝麻、花生等材料,也加入了農會的仙草,由學員以擂棒搗製成粉狀後沖泡,最後加上米仔(米香)攪拌食用。讓學員藉此體驗仙草與客家擂茶文化的創新結合,也希望藉此創造新的地區特色飲食。

在課程設計上,也融入了英文教學,楊老師整理了製作擂茶的過程所需用到的英文的單字,如salty、astringent、bitter、radish、mesona、mung bean等等。於課程後,分組請學員針對擂茶活動運用英文表達,藉此訓練學員口條、膽識、協調、組織與領導並與國際文化傳承的能力,而每位學員表達過後,楊老師也給予報告學員一些發音或表達上的改進建議。

中場休息期間,楊梅區農會周宗維總幹事也蒞校頒發本校感謝狀,由本校李榮彬教務主任受獎。周總幹事除表達感謝本校協助外,也介紹農會近期推廣的仙草凍、仙草茶與水嫩保濕美妝品與楊梅特色農業,並與本校共同頒發學員結訓證書,合影留念。

下午是「植物病蟲害及有機肥料介紹」活動,由蔡黃金先生講授。在學習過程中,讓學員了解到植物生長除需要陽光、空氣、水外,肥料是提供植物生長所需要的養分,其三要素為氮、磷、鉀。其中,氮肥長葉、磷肥長花、鉀肥是有關果實的甜度。另也介紹了國內肥料種類與編碼,並由肥料袋上包裝介紹說明肥料在產品上的實際說明。更舉出一些實例,像是有機物質與厭氧菌會一起發酵產生高溫,除殺死蟲卵外,也會傷害植物根部,或產生出硫化氫會使土壤產生發酵高溫,造成土壤酸敗,易使線蟲孳生,產生植物病蟲害。

蔡老師也以其多年的經驗,告訴學員農產作物,因土壤缺乏一些微量因素,在葉子或果實表面上產生的病灶變化,也介紹了蟲害、殺蟲劑與秋行軍蟲對農產品的危害等等,課程內容豐富多元。

最後,學員一起在學校栽植仙草,以蚯蚓糞土為基礎,其中兩盆加入「蘭級VS-34-顆粒有機肥料」,後續希望藉此實驗對照,希望藉由不同狀況下,觀察農作物生長速率與對蟲害的抗病能力。

行動是成功的階梯,行動越多,登得越高。這六次農會活動中,讓我們認識自己家鄉產業及透過食農教育,來思考人、食物與土地的關係,進而珍惜食物、活化農業、愛護環境,也讓所有學員體會「做中學」手、腦、身、心四健會教育哲學,希望後續學員能持續參與校內、外活動,增廣見聞及學識涵養,提升個人優質競爭力。

(圖、文 劉明昌)

仙草擂茶DIY完成楊師昇老師介紹三葉五加植物的介紹仙草擂茶DIY製作過程楊師昇老師對於發表學生給予英文指導IMG_4106仙草擂茶DIY製作過程1仙草擂茶DIY製作過程2仙草擂茶DIY製作過程3作物栽植與標號作物栽植與標號與整理栽種仙草二號同學及師長合影蚯蚓糞土拌合1蚯蚓糞土拌合2蚯蚓糞土拌合3蚯蚓糞土拌合4楊師昇老師介紹擂茶所用的英文單子賀華興老師蚯蚓糞土拌合賀華興老師獲頒研習證書農會頒發本校感謝狀楊梅區農會周總幹事致詞當日活動照片蔡黃金老師介紹秋行軍蟲肆虐楊梅高中教務主任頒發結訓證書1楊梅高中教務主任頒發結訓證書2楊梅高中教務主任頒發結訓證書3楊梅高中教務主任頒發結訓證書4楊梅高中教務主任頒發結訓證書5楊梅高中教務主任頒發結訓證書6楊梅高中教務主任頒發結訓證書合影楊梅區農會周總幹事頒發結訓證書1楊梅區農會周總幹事頒發結訓證書2楊梅區農會周總幹事頒發結訓證書3楊梅區農會周總幹事頒發結訓證書4楊梅區農會周總幹事頒發結訓證書5楊梅區農會周總幹事頒發結訓證書6蔡黃金老師由肥料包裝介紹有機肥成份擂茶英文報告與解說1擂茶英文報告與解說2擂茶英文報告與解說3擂茶英文報告與解說4擂茶英文報告與解說5

楊梅高中教務主任頒發結訓證書合影_thumb[2]MX-M354N_20190910_124346_001_thumb[1]

活動情報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感謝生命教育學科中心錢永鎮老師蒞校擔任輔導知能研習講師,錢老師以擔任多年學務主任與輔導主任的經驗分享來述說如何帶著愛陪伴另一個生命。

1080829錢老師生命教育講座02   1080829錢老師生命教育講座01

 

文章標籤

活動情報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教育部於8月27日於高雄蓮潭國際文教會館四樓大禮堂辦理108學年度均質化工作坊,會中也頒發107學年度執行績優單位,本校由鄒岳廷校長、張滿萍組長及劉明昌專案助理代表出席。

經教育部評定本校在107學年度均質化執行為「特優」,當日由鄒校長接受領獎。此外,鄒校長也於工作坊中,親自分享精進標竿學校推動均質化「夥伴優質」之實務經驗。

鄒校長除介紹均質化各子計畫推動有關夥伴優質的執行內容,也分享本區推動「學生自主學習資訊策略運用」、「楊梅廟宇(農場)英文通」、「水質指標微生物」及「數學數位教案製作」四個跨校教師專業社群構想與策略,同時也把當地環境、在地企業、特色教師與教育合作形成社群發想過程與實務經驗做一介紹,並且陳現本校辦理均質化的特色課程。

在分享之後,會中與談人也針對各單位報告內容實施分享。其中,楊瑞明主任表示,本校能夠善用在地元素帶到教育領域,是一種優質的學習。尤其在是學生的自主學習過程中,能結合新課綱與幫助學子彈性自主學習。另外,學習平台能夠做一個知識與管理的分享,預計這一個成就,絕對是非常可以期待。

宋修德主任表示,教育的推動,需要有一些不怕麻煩的學校老師,願意去付出,比他平常的業務教學,付出更多一些,其結果就可以影響更多其他的老師,也影響更多其他的學生。正如同楊梅高中有很多熱血的老師投入,然後去連結到我們桃三區,大家共同來發展,來去推動一些特色課程,非常感動。

由衷感謝校內及桃三區所有參與均質化的師長與工作夥伴,也希望校內所有師長共同合作努力,並與區內伙伴學校持續合作與互動,共創本區的優質競爭力。

(圖 文 劉明昌)

國教署長官致詞國教署頒發獎座S__4685925校長接獲頒獎校長與各優勝單位與主持人合影周校長報告跨校社群的執行經驗鄒校長分享均質化執行成果與談人宋修德教授發言獲獎獎狀獲獎獎座

活動情報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我們所熟知的農業,是「播種、生長、收割」重複循環,若在其中融入一些藝術的概念與巧思,將可創新個人思考與開拓新的學習領域。今天(8/21)是仙「鋁」奇緣巧手作業組第二階段的課程,特別邀請了張俊展老師,為大家帶來耳目一新的農業與藝術結合的課程。

上午,張老師介紹木板烙畫,張老師逐一向我們介紹本次作業所需的電烙筆(30W)、木板(南檜),也提供了一些運用複寫紙構圖與一些繪圖規則,同時也提供一些創作素材範例,加速學生的思考。

烙畫是以導熱的金屬為畫筆,以木板為媒材,當加熱的金屬畫筆通過木材,發生不同程度和方式的炭化,呈現出自然的淡黃、中黃、棕色、褐色、黑色,展現出與墨水國畫與炭筆素描不同地質感與立體感。活動中大家都很認真參與的學習,用自己的電烙筆,燙出自己的人間煙火色。

下午,張老師設計了「木頭鑲肉」的體驗課程。這裏指的「肉」,是多肉植物,也就是運用多肉植物在木頭上的巧妙配置與顏色的搭配,做出獨樹一格的作品。

首先,學員在木材上運用螺絲及鐵線做成網格狀的支撐,網格內再塞水苔填充,再運用各式各樣的多肉植物鑲嵌組合起來,做出屬於自己特色的作品。

張老師也特別提醒大家,多肉植物剛移植時,會產生一些傷口,這些傷口其實是怕水的,所以第一次澆水的時間為五天之後,之後澆水的週期為15-20天,並強調多肉植物為戶外植物,也是需要陽光,澆水之後,仍要保持乾燥等叮嚀事項。

上天給人一份困難時,同時也給人一份智慧。希望各位學員能夠在活動中,學習面對與克服各種困難,成就不平凡的自我。

(圖、文 劉明昌)

1.張俊展老師,介紹木板烙畫1.木板烙畫同學凝神操作1.木板烙畫學員打樣製作1.木板烙畫學員凝神操作1.木板燙畫老師指導學員1.木板燙畫學員專注作業22.學員木頭鑲肉研習成果21.木板燙畫學員專注作業2.木頭鑲肉學員專注的製作2.同學開心的展示自己的作品2.學員木頭香肉研習作品2.學員木頭襄肉過程合影12.學員木頭襄肉過程合影22.學員開心的製作木頭鑲上多肉植物2.學員木頭鑲肉正在裝填水苔2.學員開心的製作木頭鑲上多肉植物22.學員專注的設計製作多肉植物2.學員木頭鑲肉研習成果2.學員參與後木頭鑲肉成果。108.8.21_190822_0115

活動情報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今天(8/20)是仙鋁奇緣-巧手作業組第一階段的課程,這組的系列課程主要的目的係培育學員對農業作物與藝術美學的融入,藉此創造農業經濟價值、藝術思維與美學素養。

上午的課程由優里老師以仙草花為題,帶領大家彩繪玻璃瓶,所以這課程還有一個響亮的名字,叫做「魔法大繪師~遇見仙草花!」。紫色的仙草花,雖然不是薰衣草,其淡紫色非常優雅討喜。優里老師在課堂中她非常熱情與熱心的介紹構圖、繪畫技巧與設色畫筆的應用,也告訴我們在美術上呈現仙草花不用太微觀,並從旁鼓勵同學自我創作。

這次所使用的顏料是PVC顏料,講師先請學員在紙上模擬熱身,之後,再於回收玻璃瓶上實施彩繪。每位學員繪圖過程中,藉由自己的想法與手法,產出各自屬於自己特色的作品。

那些原來廢棄的回收透光玻璃瓶經過彩繪,就像教堂五光十色的彩繪玻璃,令人產生一種心靈沉靜的感覺,發揮另一種特色與美感。每一個作品代表的都是每位學員的天賦與努力。然而,玻璃瓶的再運用,是對愛惜環境的一份心意,除可降低浪費,鼓勵學員惜物外,還可以將玻璃罐變成藝術品,真是一舉兩得。

下午的課程,也屬於藝術創作的課程,由佳玲老師帶領學員做一個鋁線花器,並將上午的課程彩繪多肉植物素盆,把它們做一組合。

平凡的多肉植物加上了盆體的彩繪與鋁線花器的組合,增加了不少趣味及美感,讓學員都非常讚嘆。另外有些同學運用鋁線做出意象立體的造型,展現其藝術力。

今天的活動,發現每位學員,人人都是藝術家,在參與活動過程中,找回自己對事物的專注與環境的鏈結,從在接觸植物環境中感受,體會自然給予人類的正面能量,也在作品的成就中,尋獲快樂的泉源。

(圖文 劉明昌)

1.彩繪仙草花-老師示範1.彩繪仙草花-各位學員於圖紙模擬1.彩繪仙草花-老師示範 (2)1.彩繪仙草花-學員成果1.彩繪仙草花-作品1.彩繪仙草花-水壺塗色2.鋁線與多肉盆組-同學作品(小白)2.鋁線與多肉盆組-上課照片2.鋁線與多肉盆組-講師解說注意事項指導老師說明本次課程的進行2.鋁線與多肉盆組-加工組裝狀況2.鋁線與多肉盆組-同學作品 (2)2.鋁線與多肉盆組-賀老師指導2.鋁線與多肉盆組-同學作品 (3)鋁線與多肉組盆-同學作品鋁線與多肉組盆-老師作品2.鋁線與多肉盆組-學生作品

活動情報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紙1張」的整理技術就是將很多學習及成果,彙整在一張圖表上,向大家說明自己的想法與觀念。這樣的習慣,不論是在學習或是在日後工作實務上,都是很重要的一種訓練。本日(8月19日)活動在本校舉行,希望將訓練學員先前的農場學習、企業參訪與藝能實作,做一學習整理,藉此歸納學員想法,提升個人表達能力。

活動中,由施佳伶講師主講,施老師為大家介紹海報設計的密技,並為學員準備淺顯而豐富的學習教材,包括下載大禮包+備好圖文資料、設計美感快速GET、字體、標題外掛、背景設計運用等等,非常細心的指導每位學員,逐步完成。

在講師的指導下,每位學員分別訂出自己想要表達的題目,計有「有機蔬菜」、「仙草的種植方法」、「仙草蛋捲」、「蚯蚓糞土」、「楊梅仙草凍(有仙則茗)」、「關西仙草與楊梅仙草之比較」及「四健會」等7個圖表。每位學員在下課前,都經過講師的檢查與指導,均能在時限內完成。指導員在製作海報完成之後,特別要求每位學員,現場做一陳現與說明,藉此訓練個人的表達能力。

每位學員在這次學習之後,身心手腦都做了一次啟動。在這段時間裡,學員把先前的見聞,做了彙整資訊、整理思緒、練習了溝通與表達的技巧,也訓練了「紙1張」的整理技術。

後續希望各位學員能持續的練習,在學習過後把當日所學做一整理,並當作習慣,日積月累,必能開創個人優質競爭力,成就自我。

圖 梁芳榕 文 劉明昌

2019819 成果資訊製作上課狀況2019819 成果資訊製作古同學2019819 成果資訊製作報告2019819 成果資訊製作溫同學同學報告簡報製作成果並分享-陳同學2019819 成果資訊製作劉亭松同學仙草蛋捲-陳玉婷711144温妡蚯蚓糞土-劉亭松同學關西仙草與楊梅仙草的比較-侯宣如有機蔬菜-鍾德蒼同學古仁亮同學-介紹四健會

活動情報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為提升桃三區高、國中凝聚區內共識與增進合作契機,本(8/16)日非常榮幸與雲林科技大學合作,辦理「從埤塘活化、鴨間芋作及菸樓再生探討社區觀光發展」工作坊。本次活動工作坊由鄒岳廷校長,邀請楊梅區教育會、楊明國中、楊梅國中等校校長,率隊前往國立雲林科技大學參與交流與座談。

工作坊中,感謝雲科大休閒所所長 李宗鴻教授精心規劃各項活動行程,本校也鄒岳廷校長也請賀華興老師以「埤塘活化-環境保育-社區觀光」為題辦理講座,介紹楊梅區之交通、風景、農作物等特色,並與參加的師長分享歷年投入環境教育與課程開發的心得與經驗。同時也強調埤塘動植物的保育成果、如何凝聚社區共識與介紹未來努力方向。

賀老師也就下列面相,向各位參與師長報告,略以:

  1. 在交通與地理位置方面:交通掌握地區命運,但它也是形成當地的特色不可或缺的元素,而楊梅鄰近機場與交流道,物流業相對興盛,且地處幼獅工業區,各項電子、金屬等加工業也非常盛行。
  2. 在特色產業與在地連結方面:楊梅區農業也是相當發達,酪農業甚至可以排上全台第二。楊梅的農產品包含了仙草和有機稻米,也有加工類型的茶葉改良場與碾米廠;另有蚯蚓糞土、亞洲植栽有機蛋等,這些皆是鮮為人知的在地產業。而在觀光方面楊梅實屬乏人問津,相當不盛;對比雲林虎尾,有布袋戲館、虎尾糖廠與毛巾觀光工廠等,交織著民俗文化與休憩觀光,觀光產業勢必較楊梅發達。
  3. 在自然生態方面:楊梅與鄰近的新屋埤塘較多,屬濕地植物重鎮,但現今破壞生態的三大兇手:福壽螺、吳郭魚與螯蝦,替保育植物的工作增添了一道難題,復育原生植物的工作也日益困難。賀老師也不吝分享自身經驗,於將近二十年前楊梅高中旁的溪流也曾是充盈著原生動、植物,而今日卻難以復見。

在綜合座談中,鄒岳廷校長提出了「深耕在地」的概念,需讓學生了解生態與產業的特色,培養學生文化創意與在地情懷,使觀光與環保意識開枝拓葉;雲科大休閒運動研究所李宗龍教授也提出,觀光可從居民、產業、生活和經濟結合,關係密不可分,一旦利益大於成本便可推動。因此保育不可單獨,須結合經濟與環保意識,社區的發展與文化提升皆是永續發展的必要條件。

下午由雲林科大邀請工作坊與會師長前往林內林北村,此處位處清水與濁水兩溪交匯處,拜濁水溪的黑土所賜,產出許多優良的農特產品,像是芋頭、稻米等豐沃的自然資源,孕育著農業型態的客家聚落。並現場了解埤塘、鴨間芋作、菸樓現場考察與林內神社歷史。

美月老師向學員們說明鴨間稻至運作目的,係藉由野放鴨子於稻田中,藉由自然的吃福壽落,藉此減少該螺數量的增長,特別引人感到有趣的是,鴨子與人一樣採「上下班制」中午休息,基本上半小時鴨子便會吃飽。也希望消費者不能只一味要求農產品外觀漂亮卻又抱怨有農藥,此觀念需要大力協助推廣。

黃秀雲理事長緊接著介紹菸樓建築的特色與客家文物。菸樓從1936年至今的歷史,並介紹傳統製作菸草過程,烤菸有分七個等級,時程長達七天七夜,且要注意顧著火,千萬不能熄滅,是相當辛苦的工作。而現今雖已不見煙縷,菸樓轉型成為懷舊觀光與推廣客家文化,仍是獨具特色與教育意涵。

本次工作坊包含了生態意識與人文情懷,充實而豐富。並期望各位師長於學習過程中,彼此互動交換工作心得,消除冷漠感,齊力推動均質化各項工作。

(圖、郭承翰,文 張文鴻、劉明昌)

雲科大所長致歡迎詞賀華興老師為雲林科大及桃三區的教師實施教育心得分享介紹過去日治時期的遺址每月老師向參與活動的師長介紹菸葉的歷史聽取鴨間稻的作業1日本神社遺址介紹會後大家合作拍照客家花布的介紹早期客家先民置放溪流護岸之竹製品

活動情報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多一個人吃有機,就多一個人種有機。多一個人種有機,台灣就會多一塊有機的土地」,這是亞植農場江文幼女士對我們這次參加活動的師生開場。

今天8月10日星期六,學員來到了亞洲植產有機農場,它是有認證、環保、有機的完全農場。農場主人黃建成先生、江文幼女士到楊梅發展農業已25年,因認同有機農業,可以友善環境、回饋社會,故進而積極投入有機雞飼養及經營,並非常熱情的向我們介紹這農場經營理念。

農場主人原是做草皮事業,因草皮經營需寬大場域,使用的化學肥跟農藥,也非常多,剛開始種草的時候,一年可以5次收成,但是後面幾年,就只能一年收成一、兩次。這表示土地已經酸化、硬化,不太能夠再種草皮。反思人們仰賴土地維生的同時,竟也摧殘了大地,實在不是一個永續的農業方式。因此採有機方式來務農,將傳統農業、創新思維和科學的技術結合,保護我們的生存環境,也發揮了農業的產值。

場長也介紹「完全農場」概念,也就是飼養有機鮮有雞,它產生的生成物、排泄物或踩破的蛋做成堆肥或液態肥,種植有機蔬菜,自製飼料提供給雞吃的循環,讓人印象深刻。另也介紹農場產品,包括有機蔬菜、有機蛋、克菲爾冷凍不老麵包產品,並設計了一些農業活動,如栽植蔬菜、溫室介紹、蔬菜收割、堆肥場的介紹、現炒有機蔬菜等等。讓學員了解到有機農業是有法律規範的,且必須經由農業管理單位農委會認證,過程非常嚴謹。在蔬菜採收的活動過程中,我們也發現斜紋夜盜蛾幼蟲,雖然它損害農作物的程度不及秋行軍蟲嚴重,但對農作物來說都是害蟲,也被現場的學員立即就地正法,也可以體會到就算是溫室中,病蟲還真是無孔不入。

農場主人慷慨地把大家採收的青菜,打包給每位需要的學生,也分享栽植經驗,告訴我們要是發現溫室中若1/10的農作物遭病蟲害感染,就將整個溫室重新翻土處理,重新栽種。也讓我們體會病蟲防護及平日的工作,都要非常注意,不得輕忽,否則後果是不堪設想的。

上午的活動後,下午由廖淑蘭老師帶領大家製作仙草口味的蛋捲,廖老師介紹了仙草蛋捲製作所需的材料與配比,並準備了蛋捲模、瓦斯爐、鐵管等廚具,逐一講解每一個工作程序,大家親自實作體驗。

過程中,很多動作都不能馬虎,如溫度不足打開蛋捲模,蛋捲皮就破損,溫度火候都必須恰當而剛好。在同學在不斷的嘗試過程中,仙草蛋捲也做的越來越好。老師也準備了封口機,讓參與的學員把成品帶回家中,讓父母一起分享學習的成果。

「勤學如春起之苗,不見其增,日有所長;輟學如磨刀之石,不見其損,日有所減。」,希望各位學員都能在課業的允許下,盡可能地參加活動,開創自己的視野,提升自我。

(圖文  劉明昌)

農場主任介紹亞植農場環境亞植農場江文幼女士為農場實施簡報亞植農場現場栽植小白菜活動學員裝填泥炭土實施蔬菜栽植對於收割蔬菜注意事項學生蔬菜收割學員收割網室蔬菜學員將採集的蔬菜實施烹煮學員很高興地完成青菜的烹煮場長介紹堆肥製作區域及注意事項仙草蛋捲製作過程說明仙草蛋捲製作大家通力合作同學認真的製作仙草蛋捲同學認真的製作多卷仙草蛋捲

活動情報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謝謝學務處同仁們的用心安排,讓輔導室的定錨輔導與性別平等宣導能順利地實施。
在裝修好嶄新的天花板和地板的禮堂裡播映《聽說》覺得音響效果特別的好,當然,新生們的閱聽表現也是讓音響設備有效發揮的關鍵。
108梅岡新生們,歡迎你們的到來!

1080806新生訓練輔導室介紹%26;性平宣導01.jpg

1080806新生訓練輔導室介紹%26;性平宣導02.jpg

1080806新生訓練輔導室介紹%26;性平宣導03.jpg

1080806新生訓練輔導室介紹%26;性平宣導04.jpg

文章標籤

活動情報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本校與農會合作於本(2)日辦理【認識家鄉-仙草】活動,藉此讓學員了解楊梅區農會推展的「仙草」農產品、認識四健會的組織、體驗其栽種至成品的生命週期與經濟效益,更前往認識區內蚯蚓糞土有機產業,是個非常具知識性、多元且有意義的活動。

今天天氣非常炎熱,本校鄒岳廷校長也親自蒞臨參與,除勉勵參與師生積極學習外,也與農會、農場友好互動,期望後續能藉由地區特色產業,讓地方產業成為校內的特色課程場域結合。也期許參與的師生,透過農業體驗活動及食農教育,開拓視野,認識自己家鄉產業。

今天活動主要偏向農業技術的範疇,首先大家來到了紫城農場,農場主人向參與的學員介紹仙草的品種。其中,楊梅區的仙草,是屬於半直立型之桃園2號品種(香華),每年2至4月種植為種植適期,種植2個月後可開始採收。現場場長與其工作夥伴使用採茶機協力採收離地30公分以上仙草葉(採收5~8公分),幾分鐘就完成了,對於在酷熱的天候之下,展現熟練的農業行動,熱情的為大家介紹,參與學習的師生,都感覺非常驚訝與佩服。

農場主人也親自帶領學員,將採集的切碎仙草,依工序實施日光萎凋、室內萎凋、攪拌、高溫炒菁、揉捻及乾燥等加工程序。讓學員體會,每一項作業都馬虎不得,而農場也場地中標示及製作一些圖表解說,讓作業過程一目了然,讓我們體會到農場對於推動農業教育的用心。

在農會及農場的細心安排下,學員們認識到堆肥製作、體會到仙草的實際扦插、見識到精密而準確的種苗播種的農業自動化。現在的農業已經不是傳統的農業,而是機械化、自動化、一貫化的生產,真讓所有學員大開眼見,也讓習慣在冷氣房的我們,體驗到工作場所的艱辛。

下午,前往弘鼎生技公司,徐政弘先生首先介紹楊梅區原本是全國第二酪農產業開始說起,並請參與的學員思考,牛每日的排泄量達40公斤,若250頭的牛,每日可以產出10噸的牛糞,而這些有機質和養分含量在各種家畜中較低,屬遲效性肥料,也引出牛糞亂倒的環保問題。而蚯蚓吃的,就是發酵的牛糞,可以幫助幫助解決所面臨的困境。

除此之外,也介紹蚯蚓的生物特性、牛糞的種類、乾燥的蚯蚓糞土作為養雞的墊材、現場箱型養殖與流程介紹。參與的學員也非常認真提問,如蚯蚓的呼吸、發酵的溫度、雞蛋的辨識、魚菜共生等等問題。

另外,徐先生也介紹他飼養的黑水虻,並展示其卵、幼蟲及其生命週期。而黑水虻長大後就能變成畜牧飼料,也是最棒的蛋白質,也可以解決目前非洲豬瘟廚餘無法處理的問題。

一天的活動,很快地大家就過去了,非常感謝主辦單位楊梅區的農會,帶領著參與的師生真實走進農業現場,並與農業實業家對話,藉由觀摩見學實做,傳承正確紮實的農業知識與實務技能,也讓大家見識到國家的農業的創新與進步。

(圖、文 劉明昌)

紫城場長用採茶機協力採收同學在烈日下認真的學習採收後的萎凋紫城農場的仙草製茶看板農業機械化及自動化在培育幼苗的運用紫城農場係楊梅區最大的苗圃產地楊梅高中鄒岳廷校長與參與師生合影楊梅高中鄒校長關心學員學習狀況鄒校長與紫城農場探討仙草植物作物栽培仙草萎凋攪拌同學完成阡插後的開心表情同學完成面前的仙草扦插工作仙草高溫炒菁同學奮力的揉捻仙草校長與本次農會主辦單位合影紫城農場介紹自製堆肥場所弘鼎公司徐先生跟同學介紹蚯蚓的卵蚯蚓糞土填充發酵牛糞作業情形弘鼎公司徐先生介紹蚯蚓糞土在室內養雞無臭味的功效蚯蚓糞土析離設備析離蚯蚓糞土黑水虻產卵的觀察與介紹

活動情報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因應新課綱的推行,輔導室內部辦理了數場共備社群活動,設計了一堂校本位特色之素養導師課程設計活動【偷天換日】,一併邀請 113 的同學們共同體驗。

IMG_0074.JPG   偷天換日01.JPG

 

文章標籤

活動情報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