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次教材研發演示,於楊梅高中第二會議室舉行,由本校劉湘櫻老師主持,桃三區內伙伴學校11位社會科老師共同參與。期藉「跨國灰姑娘-當東南亞幫傭遇上台灣新富家庭」書本內容,將傳統東南亞課程的課本教材,注入新的思考觀點,而書中的實際案例,也希望做為補充課程的素材,提供教師新穎而務實的教學內容與議題。

這次演示由楊梅高中楊偉裕老師主講,楊老師以歷史教學本位,自教育社會學的角度切入,將總論內容實施精闢的解說。

《跨國灰姑娘》是一本博士論文為基礎的書籍,內容較為艱深,書中論述「家務勞動」,體現出「家務勞動」向下剝削的路徑與家務移工出現的場域中之角色目的與動機,這些角色背後的社會、經濟結構,還有角色間的互動方式,都是值得探討與思考。

活動中參與的師長討論過程非常踴躍,對各項議題也發表自身的看法,發表過程中,初步形塑下列教學要綱:

1.婦女政策與服務(國際法律制度)。

2.國際婦女權益保障發展與性別主流化運動在本土實踐經驗(法律及案例介紹)。

3.分析婦女婚姻與生育選擇,運用人類行為與社會環境的知識,培養學生未來與個人、家庭、團體、社區的社會工作實施能力,強化其多元文化敏感度。(社會學)

4.「全球照顧鏈」及「孝親照顧的轉包鏈」社會問題(社會學)

5.外籍幫傭仲介的法律條文規劃(公民科)

6.族群他者-原住民及外籍移工的偏見比較與所衍生的社會問題(社會學)

7.自民族背景探討與沉澱,外籍移工人格特質探討與成因。(歷史、地理學)

8.女性外籍移工家務勞動分工與雇傭心理特質與衝突演變(心理學)

特別感謝楊老師的演示,希望後續這些議題能夠更為活化、深化與整理,做為本區特色課程教材與教案,提供區內教師新的教學思維與學生新的知識體驗。

(圖、文 劉明昌)

劉湘櫻老師的開場介紹與致詞參加的教師開場老師們對於探究與實作學習素材之介紹楊偉裕老師對於教材議題的發表楊偉裕老師的發表與呈現參與教師表達議題觀點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活動情報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