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所熟知的農業,是「播種、生長、收割」重複循環,若在其中融入一些藝術的概念與巧思,將可創新個人思考與開拓新的學習領域。今天(8/21)是仙「鋁」奇緣巧手作業組第二階段的課程,特別邀請了張俊展老師,為大家帶來耳目一新的農業與藝術結合的課程。

上午,張老師介紹木板烙畫,張老師逐一向我們介紹本次作業所需的電烙筆(30W)、木板(南檜),也提供了一些運用複寫紙構圖與一些繪圖規則,同時也提供一些創作素材範例,加速學生的思考。

烙畫是以導熱的金屬為畫筆,以木板為媒材,當加熱的金屬畫筆通過木材,發生不同程度和方式的炭化,呈現出自然的淡黃、中黃、棕色、褐色、黑色,展現出與墨水國畫與炭筆素描不同地質感與立體感。活動中大家都很認真參與的學習,用自己的電烙筆,燙出自己的人間煙火色。

下午,張老師設計了「木頭鑲肉」的體驗課程。這裏指的「肉」,是多肉植物,也就是運用多肉植物在木頭上的巧妙配置與顏色的搭配,做出獨樹一格的作品。

首先,學員在木材上運用螺絲及鐵線做成網格狀的支撐,網格內再塞水苔填充,再運用各式各樣的多肉植物鑲嵌組合起來,做出屬於自己特色的作品。

張老師也特別提醒大家,多肉植物剛移植時,會產生一些傷口,這些傷口其實是怕水的,所以第一次澆水的時間為五天之後,之後澆水的週期為15-20天,並強調多肉植物為戶外植物,也是需要陽光,澆水之後,仍要保持乾燥等叮嚀事項。

上天給人一份困難時,同時也給人一份智慧。希望各位學員能夠在活動中,學習面對與克服各種困難,成就不平凡的自我。

(圖、文 劉明昌)

1.張俊展老師,介紹木板烙畫1.木板烙畫同學凝神操作1.木板烙畫學員打樣製作1.木板烙畫學員凝神操作1.木板燙畫老師指導學員1.木板燙畫學員專注作業22.學員木頭鑲肉研習成果21.木板燙畫學員專注作業2.木頭鑲肉學員專注的製作2.同學開心的展示自己的作品2.學員木頭香肉研習作品2.學員木頭襄肉過程合影12.學員木頭襄肉過程合影22.學員開心的製作木頭鑲上多肉植物2.學員木頭鑲肉正在裝填水苔2.學員開心的製作木頭鑲上多肉植物22.學員專注的設計製作多肉植物2.學員木頭鑲肉研習成果2.學員參與後木頭鑲肉成果。108.8.21_190822_011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活動情報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