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2/13),本校圖書館施主任為桃三區各位師長實施數位學習典範分享,介紹教學上試算表實務綜合應用,鄒岳廷校長也親自參與,並給參與的師長加油打氣,儘管目前仍然屬於寒假,但是大華高中、新屋高中等學校師長,仍犧牲自己假期,到本校聽取施主任的教學分享。

一開始,施主任以目前受到武漢肺炎的影響,人人都在搶口罩的議題為起頭,有感全球都在瘋口罩,但沒有人瘋地圖。因此,他特別把政府下載藥局的資料,轉成csv的檔案,開啟Google地圖新增我的地圖再匯入CSV檔案,發現每家藥局的地址,清楚的展現在Google地圖上。他表示,地址只是文字,沒有遠近,有了地圖,將讓感覺更巨觀,可做更有效的策略運用與管理。同時,他也建議如果教師能運用在班級經營上,把學生的地址跟學校做一比較,也可藉此了解學生離校的距離或學生所面臨的交通問題。另施主任也利用Google試算表運用執行多國語言翻譯的工具,讓試算表不是僅侷限計算的功能,也可運用在翻譯與外語的學習。

這次講座所展示的數位講義教材,均屬施主任自己設計,在他的觀念裡,教學其實是最簡單的事情,最難的應該是設計教材與教法,他表示教學3個小時,但教學準備有時要花30個小時以上。講座中,施主任藉由他設計的教材,自排序、篩選、進階篩選,樞紐分析等一系列運用介紹下來,師長專注的學習,感覺到學習的時間總是過的特別快。在這趟學習之後,參與的教師表示,「增進業務處理的技巧,進而提升工作效率」、「可以靈活運用EXCEL,可以藉由EXCEL的排序、篩選等步驟,輕鬆檢視學生的表現、狀況」、「能快速剖析資料,很讚」、「資料整理非常有幫助,感謝」、「值得善用此技巧,有效縮短作業時間」等收穫。

施主任在課堂結束後,循例將本次學習做總結,並期許參與的教師能夠運用手邊的報表,將這些數據做一些關聯的分析,嫻熟試算表的操作與運用。

課後,大華高中的師長也向施主任請教在承辦行政工作中的試算表的問題,施主任也非常熱心的解答。

施主任也不吝分享,他所製作的電子教材,供與會師長運用,提升個人資訊素養,優化教學。

講義短網址 https://goo.gl/jrZsHS

圖 文 劉明昌

每位師長均認真的學習鄒校長與施主任討論教學議題鄒校長親自參與施主任的教學分享樞紐分析的實際案例與實際作業施主任對於與會的師長的困難排除大華高中於課後向施主任請教有關教育行政上在試算表的運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活動情報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