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校賀華興老師為提升區內特色教學及推展環境教育,於109年2月7日上午特別邀請在本地楊梅區「和平濕地生態農場」主人葉斯澍先生及其夥伴到校,分享其在地環境教育推動經驗。本校鄒岳廷校長親自接見,賀華興老師、黃大洲秘書及劉明昌專員陪同。

葉斯澍先生致力於生態與環境教育不餘遺力,同時他也是溼地協會理事長,葉理事長攜帶了和平溼地園區的活動導覽圖,並介紹目前和平濕地的規模與起心動念,在經過葉理事長介紹之後,也帶著校內師長,一起前往踏勘現場,體驗現場經營規模。

和平濕地生態農場位離本校位置非常近,地處楊梅區上田里,位於和平路與高鐵站南路七段相交地點,占地約1公頃。進到農場,立刻非常感動葉理事長的付出與經營的用心。現場可以發現有許多水池,除復育台灣原生水生植物外,也發現葉理事長配合現地規劃每一池的水位差及渠道,運用各植物淨化水質能力,淨化生活汙水及農業灌溉汙水。他表示污水自進水口進入到排出,將歷經37個小時,其水質淨化成效,據葉理事長表示,下游以往在此區耕作之農民運用此區的排水栽培蔬菜,水質明顯感到改善,栽種的植物也特別健美。

除此之外,此濕地也與台灣原生魚類保育協會合作,復育台灣原生魚,現場也陳列許多原本消失在台灣溪流的台灣原生魚,復育成果非常豐沛。另葉理事長也期望藉由他的發起,讓周遭的農民能實施友善耕作有機栽植。

今天雖然是低溫寒冷且有雨的天氣,但本校鄒校長一行人非常認真地聽取葉理事長的介紹,且非常高興能夠認識葉理事長,後續本校也希望在此地設計一些環境教育活動,讓楊梅區所有師長或同學,能夠運用假日或活動時間,親自認識這一塊豐富多樣又具有教育意義的環境教育場域,也希望能夠開啟合作的契機,讓本校學生也能在此環境中體驗真切的環境教育及環境科學的重要,內化自我,成為愛鄉愛土的有為青年。

(圖 文 劉明昌)

於校長室研討IMG_6296IMG_6298IMG_6302IMG_6306IMG_6312IMG_6310IMG_6316IMG_6331IMG_6334MX-M354N_20200213_172704_003MX-M354N_20200213_172704_001MX-M354N_20200213_172704_00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活動情報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