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能跟國家級的台北市立動物園合作,對本校而言,真是非常驕傲與榮幸的事。因為放眼望去,在桃園市中,也只有本校有這個殊榮,能夠跟國內動物界的權威-台北市立動物園合作,一起舉辦這樣有意義的活動。

這個活動之所以能促成,是在本校賀華興老師在生態教育上苦心經營及鄒岳廷校長的鼓勵與支持,與本校歷年來環境教育工作推動,方獲得市立動物園的肯定與認同,在市立動物園的指導下,雙方通力合作,方成就此次有意義的學習活動。

這次活動發想,臺北市立動物園響應國際保育行動,與本校合作,結合拯救青蛙保育日(Save The Frogs Day,每年四月最後一周的星期六),進行世界各國的兩棲動物保育行動,透過生態微旅行的方式,於107年4月27至29日三日,在苗栗、臺中、臺南及屏東等地,辦理「潮蛙旅行趣」教育活動,首度結合野生動物保育、食農與環境教育,以時尚手遊遊戲「蛙旅行」作為設計發想,讓師生一同化身旅行「潮蛙」,造訪高榮野生動物保護區、屏東沿山公路以及臺南水雉教育園區,了解不同型態的臺北赤蛙現存棲地。從桃園關心至屏東的臺北赤蛙保育行動與國際串聯共同響應「拯救青蛙保育日」。

因臺灣兩棲類生物與農業相依存性高,因此活動分別就生產面-「食農教育」、生態面「淺山生態多樣性」、生活面-「永續生活實踐』的三生一體為核心進行相關活動規劃與整合,該日所舉辦之活動也將登錄於第10屆拯救青蛙保育日官方組織,增加臺灣於國際保育工作之能見度,也增廣本區及學校的環境教育的視野。

教學活動設計上,是鏈結環境 教育議題,包含高中生對未來農業、環工、社會問題等相關知識貫穿而成,設計是:

1. 參訪銘泉生態農場保育類物種臺北赤蛙,了解無毒農業及綠色保育之實踐。

2. 探訪桃園、台南、屏東赤蛙棲地,瞭解生態環境的重要。

3. 停留農場體驗食農教育,實際體會農事經營,摘種鳳梨、與收成,製作午餐,實踐從產地到餐桌之體驗蘊含豐富的生物多樣性,並有機會觀察野豬、食蟹蒙、麝香貓等動物,透過自動照相機的架設,了解動物的路線與觀察要領,本次因時間因素,只學習架設,因相機通常擺放需一個月以上,因此將由動物園研究人員收取相機後到校進行成果發表與分享會中呈現,並期望藉此提升相關教學素養與技能,深化區內環境教育扎根及日後特色課程規劃內容。

4. 無毒農業經營策略及農事體驗,食農教育(產地到餐桌)室內課程:綠色保育與友善農業戶外課程:農田生態系調查實務,動物攝影機拍攝+反思回饋。

這次活動,必須感謝的是市立動物園林宣佑研究員及其團隊,讓我們了解到市立動物園的研究人員專業知識與專業的課程規劃;另外也讓我們施瞭也到友善環境理念,將活動內容,融入環境教育中有關情意、知識、態度、技能、行動等面向,導入社會科學與使用者經驗。而本次活動的同學,也在這次活動之後,在學習單上表達了一些參與後的學習心得,也讓我們沒有時間參加的同學,能藉此感受一下。

從第一天的「穿龍豆腐坊」了解到有機豆在台灣市場的佔比,以及如何藉由用豆製品取代部分肉類的食用,不僅能達到環保的目的,同時也能維持農民的生計,使自己更健康、台灣茶摳讓我了解到「茶摳」這個名字的由來以及粗淺的肥皂製作流程。(「茶摳」就是台語肥皂的意思,以前先人都是用茶葉和一些東西做成一個塊狀,就可清油膩了,又因為外型像錢幣,台語稱作-「摳」,所以叫做茶摳。)

再到第二天的穎達農場,第一次看到愛玉的本尊,原本愛玉不僅能分公、母,而且因愛玉小蜂的關係,只能在臺結果;到了銘泉農場,我們待了一個下午;這也是我在這趟旅途中,最喜歡的一個部分,我們做了好多好多事,了解食農、鳳梨小知識、採鳳梨的方法、用有機天的食材做PIZZA(紅藜米)、採過貓、拓印包包、種鳳梨、逛園區、做鳳梨酥…。才發現原來將大自然融入生活是那樣的舒服。看到的、聽到的、品嚐到的全都是大自然。

這三天是我第一次長途生態旅遊經驗,開拓了我的視野,改變了我看待自然生態的方式,傳達了現代人最缺乏的基本農業小知識與愛環境的方式。我是高三生,因此我很羨慕高一的孩子能比我更早體會這些,這些都是課本學不到的寶貴知識,希望學校能夠持續舉辦這樣的活動造福學弟妹,而我也會持續努力下去。(308班徐詠騏同學)

這課程帶給我很多收穫,例如:在夜觀時,看到了星空蟾蜍,看到猛禽類的排泄物,這代表它在這邊休息過,原本只要去看看有沒有台北赤蛙,結果意外發現這麼多生物。

去穎達生態農場,看到台北赤蛙棲息地,看到猛禽類的鳥在天上飛。發現愛玉不是我想的那一種一束一束的樣子,而是一顆一顆的,而且不像一般植物一樣是雌雄同株,而是分開來的。所以公株旁邊一定會有母株在旁,這樣蜂就不會這麼快找到公珠,這樣才會有愛玉。打破了我以前的想法。去銘泉農場,就覺得真的很好吃,學到要怎樣選鳳梨,去台灣水雉教育圈,就看到很多植物,很多我都不知道,經過解說員講解之後,讓我更了解。這次的旅程讓我學到很多東西,讓我知道保護環境的重要性。(212 藍政鈞同學)

最大的收穫為獲得了在楊梅高中校園內不會接觸到的事情,更了解有關台北赤蛙的棲息地及各式動植物的生存地點,也體會到了走在大自然與大自然共同相處的感覺。者是難得一次走出教室的校外體驗,必在學校吸取到更多知識,也比在學校的吸收效率還好。整體而言,我非常喜歡這一次的校外活動,在這次活動中也是獲益良多。(102楊育如)

出發前看著行程表就很期待這三天二夜和台北市立動物園合作的旅遊,感覺就很有收穫。果真,每一個佇足的地點收穫都滿到極限,在高榮野生動物保護區了解了有關台北赤蛙的生活環境、生活習慣等,為這趟蛙旅行打下了穩固的基礎。在茶摳肥皂館、五股文化館、石坑休息站,各有不同的體驗,學到如何製作肥皂、豆漿、豆腐..。大多數自然無添加的食物皆費時、費力,所以價格也會比較高,但我們要支持「非基改」、支持「地產地銷」。

在櫻花農場,那是我第一次去夜間觀察野生動物,雖然有些蚊子,但那完全不影響觀察的好心情,聽了蛙鳴、貓頭鷹較,而差點就可以看到貓頭鷹了,我們還看了導覽講師之前架的自動錄影機,路到了麝香貓、果子狸、山豬等等,很多我們親自爬山看不到的。穎達、銘泉農生態農場,我仔細地學會了鳳梨的種植,鳳梨相關知識,還有許多農作物的功能,用途,人們應力推有機農業,不用農藥,給那些生物完整友善的棲地,給人們吃的食物有健康營養的產地,銘泉農場也用心的設計課程,讓我們進行闖關活動,種鳳梨、採鳳梨、做鳳梨酥、pizza。台南水雉教育園區,我第一次看到水雉(保育級),其實有很多生物因人類的建設,棲地破壞,農藥噴灑而遭威脅,瀕臨絕種,農田是食物的產地,生物的棲地,要好好使用。在這三天兩夜的校外教學中,工作人員的辛勞,是整個活動順利的關鍵,謝謝他們的付出。也想參加下一次活動,希望有下次!(109宋心閱)

從無到有,這次生態旅行學習到的,不僅僅是大自然中的知識,而是態度,對大自然的敬畏。從原本不在意的態度,到重視生態保育,了解到人類的行為,對大自然多麼的殘忍。雖然過程中真的很累,沒有休息的時間,但真的很充實,學到了學多在學校沒有辦法學到的課程,也看了很多很稀有的野生動物。

三天吃的東西是我這輩子吃的最健康的一天,哈哈哈。

我真的覺得人類對大自然的認識太少了,也許透過這個活動可以讓更多的人知道大自然的重要性。如果還有下次,我一定會大力推薦我的朋友們參加。(101鄭御希)

透過這次三天兩夜的生態活動,我深刻地體會到大自然因為人們的破壞造成生物棲息地逐漸消蝕,生物逐漸減少,破壞食物鏈的平衡,這活動讓我學習到不要過度開發不然生物棲息地會逐漸減少,種植農作物盡量不要噴灑農藥,會使食物鏈整個遭到破壞,儘量多搭乘大眾運輸工具,減少CO2的排放量,地球也會減速暖化,空氣中的pm2.5也會減少許多,對人們的健康有很大的幫助!!儘量使用環保餐具,減少使用一次性的參加,減少地球垃圾;塑膠的使用量。工業廢水要經過處理再排放,若沒處理魚受感染人們又吃了它,也就等同於害了紫幾!!希望學校多多舉辦這類活動,透過邊學邊體驗,讓同學們更了解生態保育,大家一起愛地球保育那些快要那些瀕臨絕種的生物!!這次活動內最喜歡食農教育和尋找台北赤蛙這類項目,透過食農教育讓我更了解原來種植有機農作物不僅能復育更多生物,還能使食物鏈更加豐富,再來尋找台北赤蛙也非常有趣,更了解赤蛙棲息地,參加這次活動,我學到許多知識,也更想了解有關生態保育的議題。(101周宛儒。)

生活小百科:

台北赤蛙:Rana taipehensis

保育類

體長:約3公分

分佈與棲息地:零散分佈於台北、桃園、台南、屏東等地草澤、池塘

繁殖期:春、夏

特徵:體型纖細修長,背部綠色或黃綠色,背側褶白色或金黃色,鼓膜明顯

習性:小型蛙,喜歡棲息在有荷、菱角等水生植物的池塘,會在葉面上或池邊植物根部鳴叫,叫聲是很細小的『嘰.嘰.』。台北赤蛙原本分佈遍及台北及西部平原地區,但因為農藥的過渡使用與棲地破壞等因素,目前僅在少數地方才看的到,急需要大家的保護。

1070427本次活動本校師生於高榮731號池團體合影合影 1070427守護台北赤蛙-731號保護區聽取專家講解1070427-731號池保護區當日現場狀況1070427自動照相機野外拍攝野生動物影像1070427夜間動物觀察與解說1070427夜間動物觀察與解說拍照1070427櫻花杜家村夜間動物觀察1070427於茶摳文化館團體合影1070428介紹鳳梨植物的構造1070428同學天然素材美術顏料創作1070428銘泉農場同學栽植鳳梨作物1070428銘泉農場同學實施鳳梨摘植1070428穎達農場同學歡樂照片21070429台中科學博物館環境教育課程及解說1070429本校師生於水雉園區合影,為此活動作見證1070429於水雉園區聽取水生植物解說1070429於台灣水雉園區拍攝水雉鳥的倩影1070428銘泉農場同學發表心得感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活動情報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