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水蚤及藻類屬於微生物的族群,涉及生物、醫學、農業、環工層面,運用非常廣泛。本校於109年4月18日邀請藻田生態有限公司周傳鈴博士,讓參與的師生學員,瞭解微生物物種及產業上實務的運用,藉此引入新的教學思維,期望形成教學聯盟及發展創新桃三區嶄新的特色教學。在這次活動中,本校、大華高中、新屋高中及平鎮高中的學員及師長均踴躍報名參加。

講座辦理前,周博士與賀華興老師帶領參與的師生,前往本校附近的夢湖、幼獅工業區污水處裡廠的蓄水池、RBC的表面及附近的劉家池,運用浮游網撈(10μm)實施定性取樣,在取樣過程中,周博士團隊也提供採樣的規則及技巧,也發現不同區域的水質,水色的不同,附生的藻類族群、數量也各異。

下午於楊梅高中生物實驗室,周博士先區分3-4組對上午取樣的成果實施觀察,再輔以介紹各類藻的特徵實施驗證。同時也指導學生運用手機與高倍數顯微鏡的連接,拍出顯微鏡下水質之中真實的微生物世界。在講述過程中,周博士也將個人觀察的微生物拍攝成果向各位師生展示,發現這些微生物透亮精彩,色澤鮮明,同時也運用燈光及技術,把微生物拍有如外星的璀璨星空,也有浮游生物的覓食藻類影片,讓所有的師生驚嘆大自然的神奇與奧祕。

周博士也於講座中說明,藻類在生態系扮演著主要初級生產者的重要角色,提供其他生物食物和氧氣,而不同的藻類都有各自偏好的棲地環境,依據這些習性,也產生很多在生技及醫學上人意想不到的應用。

過去的生物分類中,是大家熟知的動物界、植物界及菌界,隨著科技的進展,目前已改分為五界(包括原核生物界、原生生物界、真菌界、植物界及動物界),因此非常值得探討。而藻類在經濟產業鏈中,也是佔有一席之地,像是矽藻傳統上就是水產魚、貝類的餌料,矽藻產生許多重要的脂肪酸或做為奈米級的藥物載體,藻類也研究未來將成為生質能源的主要材料,運用非常廣泛多元,而這些知識與專業,也期待區內老師持續創新研究,結合課綱精神,開發新的特色課程,嘉惠地區學子。

(圖 文 劉明昌)

01-01 賀老師的解說01-平鎮高中及本校同學共同實施夢湖水質採樣02-藻類採樣03-於幼獅工業區汙水廠採集RBC的微生物04-於幼獅工業區放流池實施微生物及藻類採樣05-大華高中於幼獅工業區放流池實施水質採樣06-新屋高中水質採樣-劉家池07-周博士示範顯微鏡與手機安裝操作15-學生的學習筆記08-社群老師指導學生視讀微生物12-藻類的觀察10-楊梅高中同學認真的組裝微生物觀察設施11-運用手機拍攝微生物-學生安裝14-楊梅高中認真學習的同學13-教授展示其觀察的微生物及藻類09-微生物的顯微攝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活動情報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